視光學系 > 課程規劃 > 顛覆你以為的視光


課程規劃 | 顛覆你以為的視光

一、視光規劃課程架構之理念

在以醫學教育為主體的設計下,落實基礎科學、基礎醫學、臨床視光與跨領域課程,並整合馬偕醫院四大院區臨床資源,為學生打造一體化之學習管道。此外,搭配本校訂定之通識教育辦法,輔以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相關領域課程。期望實踐馬偕博士奉獻精神,培養具「身、心、靈完整醫治」之視光醫事人才。

本系規劃專業必修課程,注重各年級課程間之連貫性,同學在修習必修課程之餘,選修相關之專業課程可做更深入之了解,期使同學在基本專業課程學習外,也能更拓展本系之專業領域。

另外,搭配本校訂定通識教育辦法,輔以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相關領域課程。期望本系同學在追求豐富之視光與醫學知識外,更重視培養醫學人文素養。

二、視光學系課程架構內容

本系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為『培育學生成為全方位視機能檢測及屈光矯正的視光專業人員,以提升大眾視力品質為目標,為國人視力保健把關。』為期使本系同學訓練養成能達到設立宗旨及目標,大學四年規劃課程如下:本校視光學系課程規劃畢業分數 128 學分,專業必修 90學分、必修通識教育28學分(包含共同必修10 學分、語文選修2- 4 學分與領域選修14-16學分)、專業選修 8-12 學分。

  • 總合上述課程分為三大類,課程學分百分比例如下表:
  • 1.視光專業必修(核心基礎、核心專業) 90學分
  • 2.視光專業選修 8-12 學分
  • 3.通識課程(基本素養、外語進階、軍訓與體育、博學涵養) 28 學分

三、教學目標與課程規劃

本系開設基礎醫學與臨床視光課程,並結合相關實驗課程,逐年提升現有教學質量,強化課程設計,給予本系學生最佳的教學訓練。

  • 本系各學年之教學目標如下:
  • 第一學年:基礎醫學與視光學的基本概念。
  • 第二學年:視光學相關學理與驗光之操作及儀器使用。
  • 第三學年:配鏡操作流程、低視力學與隱形眼鏡驗配。
  • 第四學年:臨床視光學運用 (驗光操作流程、辨別視力問題與眼疾病判斷等),並具有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。
  • 整體而言,本系課程規劃之方向及特色涵蓋以下:
  • 1.依職場環境及產業之需求,規劃視光專業與跨領域課程。
  • 2.秉持視光體系教育精神,注重基礎學術與實務操作。
  • 3.強化與視光產業之建教合作,使教學與產業緊密結合。
  • 4.與國際相關視光學術界交流,使本系學生能接觸到最新的相關知識與技術。

全人通識教育課程:本校全人通識中心所開設課程,包含人文社會與藝術領域、馬偕講座、新鮮人入門及服務學習等課程,以強化馬偕博士利他精神之養成教育。

基礎科學課程:應用物理學、生物化學、幾何光學及視覺科學等,為視光科學不可或缺之基礎。

基礎醫學課程:視光學為醫學專業與視光人員之養成,有賴於基礎醫學能力之建立,故開設人體解剖學、生理學、眼病理學及藥理學等課程,做為視光學學理基礎之後盾。

視光學學理及應用課程:視光學、隱形眼鏡學、配鏡學、低視力學等,由淺入深,並配合實驗課程,以期學生能夠成為全方位視機能檢測及屈光矯正的視光專業人員。

臨床實習實務課程:視光學為一門臨床科學,本系安排學生完成前三學年學業之後,於第四學年至馬偕醫院及其他醫院眼科及驗光所見實習,並開設眼臨床綜合性案例討論與視光行銷學等相關課程,期望拓展學生視光專業視野。

其它專業選修課程:本系除了開設各項專業必修課程之外,並佐以其他專業選修課程,例如鏡片薄膜技術、人工智慧演算法、視覺再生醫學等,課程結構與內容強調符合知識結構層次與專業發展,培養學生視光實務能力與跨領域專業,並達成具體成效。